心系民生很提气——全国人大北京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2019-03-06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W8A1763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图为北京团会议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5日,北京会议中心,海棠花、迎春花争相吐蕊。

当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12位代表争相发言,大家不约而同地认为报告心系民生,很“提气”。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位代表都认为,党中央把有利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放在更突出位置来推进,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持续发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益增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新使命,也是新责任。有压力、更有动力。”基层代表李勇关注民生实事,他认为保安行业是处于高速发展的转型期,希望社会各界予以帮助。

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这与“钱”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大规模减费降税,不仅有助于减轻城镇居民税收负担,增强消费能力,百姓可支配货币更加充分。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也直观感受到增值税大幅下降让企业轻装上阵。“报告中提到增值税降低3%,下降幅度接近20%,这对制造业企业有巨大好处,政府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

如何提升幸福感?一件又一件惠民实事提升已成为衡量幸福的“风向标”。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对此深有感触。“今年要在老旧小区管理、便民市场、停车设施、加装电梯等方面发力,同时以中轴线申遗为契机,提升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前门东区等老城保护工作。”用他的话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只有延续文脉,才能承载得住乡愁,只有留住历史,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

食药安全话题一直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法律界代表阎建国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统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标准,制定相应法律,全面提升国内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作为一名多年来都与农业、农村、农民打交道的农业科研人员,人大代表赵晓燕今年着重关注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创新等农业界的热点问题。在她看来,农产品加工对于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她留意到,刚刚发布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一般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农业部分互相呼应,希望加大“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让农民分享到更多产业增收的收益。”

抓问题、析原因、找出路、说对策,面对镜头和话筒,代表们展示开放自信的风采,两会和百姓越来越近。(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责任编辑:李琳(QL0012)  作者:刘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