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瑛委员:优化营商环境须进一步破解融资难

2019-03-07 07: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优化营商环境须进一步破解融资难

“在去杠杆、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转型期背景下,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民营企业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燕瑛认为,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融资渠道单一、成本高,质押门槛高、弹性大,审批程序复杂、周期长,贷款期限短且抽贷断贷现象严重,以及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困难。

为进一步破解融资难题,燕瑛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提高民营企业信贷比重。进一步改革银行风险防控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对优质的民营企业放宽不良贷款率硬性约束,明确制定民营企业贷款总量在信贷总规模中的最低比重,鼓励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放。

二是加大金融服务及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创新民营企业抵押担保形式,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产品设计、担保模式和管理方式上做出改进和优化。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应加强对新经济、新产业、新行业的了解与研究,支持金融机构科学设定授信审批条件,加快特色融资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打造银行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并推广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做大融资担保基金,制定奖补机制和政策,引导担保机构与银行业务联动、风险分担,降低贷款利率和担保费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三是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差异化制定贷款利率下降目标,确保各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相关政策出台前有明显降低。进一步明确银行等金融机构减免服务收费的具体项目和减免额度。探索利用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完善征信机制,降低银企间建立信任的成本。

四是解决企业续贷过桥困难。对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延长贷款期限至两年以上,减少过桥不利影响。建立抽贷断贷监管机制,设立抽贷断贷行为的前置会商机制、投诉举报途径和惩戒措施。

五是做好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强化考核督察,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特别是本地银行给予民营企业的支持,以及对相关金融政策的贯彻落实,进行量化考核。及时开展政策落实效果的第三方评估,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切实为企业带来政策获得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