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委员热议三地协同发展

2019-03-08 15: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913126598450982149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巍巍太行,浩浩渤海。

5年来,以首都北京为核心,以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为两翼,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展翅起飞。三地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三地协同利好不断。

当前,北京正在召开2019年全国两会,出席两会的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紧扣大局建诤言,聚焦民生献良策,希望京津冀在更多领域全面深入合作,助推实现更多蓝图。

北京如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重点着力哪些领域?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邀请9位全国人大代表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图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开放团组活动。图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代表说

北京三方面部署协同发展

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团举行开放团组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长陈吉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重点做了四件事:

一是编制和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新版总规进一步明确“四个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首都发展放到京津冀协同的大战略中谋划,也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规划。二是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制定实施严格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同时抓紧补充社区菜店、早点、理发等便民服务。三是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完工,首批搬迁35个部门、1.2万人全部入驻。四是加快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陈吉宁说,未来将在三个方面重点部署工作。一是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不放松。坚决落实好城市总规,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二是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城市副中心功能,坚持“四个统一”,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三是推动重点领域合作。深入对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控。

陈吉宁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

委员说

三地主席会议 关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将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三地将举行第五次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吉林说,目前,北京市政协正在和天津、河北政协协商,准备聚焦在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的问题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所以选定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出去的这些功能要能落在河北天津这个地区,那么该地区就要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连在一起。如果这个地区产业链不健全的话,北京疏解出去的功能很难在这个区域落地,那么也起不到促进地区协同发展的作用。”

“一些企业在讲,‘我们只能到南方去。’”吉林说,这就是因为京津冀三地产业链不配套,不完整。因此,准备就京津冀地区全产业链发展召开三地政协主席联席会。“前期要调研,也要征求各方的意见,然后召开会议,进行协商,协商的成果由三地政协全国政协委员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来办理。”

天津如何着力破除制约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三地一体化?

2018年9月29日,京津冀三地审计厅(局)签订《京津冀签订审计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_副本

2018年9月29日,京津冀三地审计厅(局)签订《京津冀签订审计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2018-2020年)。图为签约仪式现场。千龙网记者 鄂晓颖摄

代表说

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

 “滨海新区不仅是天津的新区,更是京津冀的新区、国家的新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滨海新区要通过简政放权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高地。

如何接好、用好市级权利事项,服务更多京津冀企业,杨茂荣还有更深的考虑。在滨海新区内,共有近百家市、区两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吸引了大批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创业公司。他认为应该学习深圳湾创业广场的经验,把政府服务职能和这些平台公司的服务职能嫁接在一起。

想法有了,就着手行动。这几天,新区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就联合税务、市场监管、科技等多部门,对全区范围内的众创空间和重点孵化平台进行辅导。接下来,还将为培训合格的平台企业授予政务服务站的牌子,通过赋能,充分发挥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的作用。

显然,天津市向滨海新区的这次放权也引起了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在全国两会期间,京津冀地区的代表、委员还将围绕着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京津冀区域整体深化改革以及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答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份答卷。

委员说

推进京津冀文旅产业融合

如何让京津冀文化资源通过旅游平台“活起来”,促进京津冀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和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副主委、天津晟航通广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孙昌隆建议,要全力推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使之成为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在他们看来,五大道文化旅游区人文底蕴深厚,近代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一座小洋楼,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五大道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浓缩了近代中国的记忆,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存,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一个缩影。”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以旅彰文,引导游客从历史故事中汲取力量、传承精神、砥砺前行。”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京津冀协同发展给河北省带来了哪些“实惠”?

代表说

织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民生保障网

2018年11月17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京东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大会在平谷区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平谷区将在京津冀多家医院挂牌共建22个专家工作站,共同进行医学人才培养,并打造京东地区“京津冀”医学影音中心。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_副本

2018年11月17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第二届京东京津冀医疗协同发展大会。平谷区将在京津冀多家医院挂牌共建22个专家工作站,共同进行医学人才培养,并打造京东地区“京津冀”医学影音中心。千龙网记者 张亚亚摄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关注河北与京津之间的发展关系20余年。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围绕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提出建议,在加大中央财政支出对河北的一般转移支付力度、提升中央对雄安新区社会保障领域的事权支出、扩大京津对河北的横向补偿范围、实现医疗卫生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促进京津冀社会保障共建共享。

社会保障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协同发展的成果共享。

武义青说,社会保障共建共享有利于缩小三地在资源上的差距,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协同红利”。

“虽然京津冀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保险异地结算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但受发展水平和政府财力不足的制约,仍要加快完善京津冀社保协同发展协作机制,持续加大对河北省的支持力度,不断缩小差距。”武义青建议,中央在制定对河北的一般转移支付政策时,把和京津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各类差距作为一个因素考虑,逐年提高对河北的转移支付基数,缩小和京津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差距。“京津在一定期限内也可以通过横向转移支付方式,对河北由于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增加的公共服务成本予以合理补偿,逐步建立京津冀区域协同治理模式下按市场规则运作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京津对河北的横向补偿范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武义青还建议京津冀三地应按照国家整体规划,加强与对口单位的协调和沟通,搭建医疗卫生功能承接平台,确保能够及时承接京津转移人群的看病就医需求,有效疏解京津医疗机构的医疗压力。数据显示,5年来,河北40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医院展开合作,合作项目突破500个。

委员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应当错位互补

2018年12月22日,该院开诊后,不仅便利北京副中心和通州患者,优质医疗资源也可辐射北三县人民。图为医院外景。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_副本

2018年12月22日,北京友谊医院通州院区正式开诊。这不仅便利了北京副中心和通州患者,优质医疗资源也可辐射北三县人民。图为医院外景。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企业家孟宪明提出大力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他继续带来关于“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的建议,“协同发展的目的应当实现各方错位互补,互利共赢,唇齿相依。”

目前,京冀两地正在齐心协力有序推动相关工作,特别是在原整合规划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讨论稿)》,或将为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科学引领支撑。

北三县究竟应当发展怎样的产业?怎样去提高吸附高端产业的能力?孟宪明认为人才是关键,廊坊市应当为人才流入北三县制定更好的措施,打开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的大门。同时,加强基础技术领域的研发创新,为高端技术产品做好配套服务,在增强用户体验方面加大投入

“吸引京津的高端产业和人才还需要提高当地的软实力,先行启动交通、市政、公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孟宪明建议,尽快调整廊坊北三县城镇功能和空间布局,开展北三县总规和各类专项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订工作,确保廊坊北三县更好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北京副中心建设。

产业对接、创新对接、项目对接、载体对接……京津冀一家亲,协同发展向“深”行。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发展之力,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鼓”与“呼”,共同唱响协同发展好声音、全国两会好声音。

(记者/千龙网 刘美君 万小军 陈健男 津云网 张麒麟  长城网 祝雪娟 胥文燕)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刘美君 万小军 陈健男 张麒麟 祝雪娟 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