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2019-03-08 10:4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毅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阿卫视记者:

今年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请问王毅部长,有多少个国家的领导人将会参加本届论坛?中方对于这届论坛的合作成果有什么样的期望?谢谢。

王毅:

非常欢迎阿拉伯朋友提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各方的热切期盼下,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确定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此外,还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分论坛以及工商活动等系列活动。

第二届论坛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规格更高。预定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将明显超过首届论坛。二是规模更大。届时将会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各界代表与会。三是活动更丰富。我们将举办12场推动务实合作的分论坛,还将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核心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合作大计:

我们将同各方就高质量发展汇聚共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倡导开放透明包容的理念,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将与各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打造新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更加重视民生的改善。

我们将以共赢理念为指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以增添共同发展动力为目标,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

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成果属于世界。我们期待并相信,第二届高峰论坛一定会圆满成功,成为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谢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