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难点敏感点:中国各地高官密集回应外界关切

2019-03-09 03: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热点难点敏感点:中国各地高官密集回应外界关切

面对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诸多热点、难点、敏感点,本次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各地高官通过各代表团先后举办的开放日活动密集发声,主动回应外界四大关切。

经济发展怎么转型?

重庆GDP曾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但2018年其经济增速落至6%。

“虽然一些经济指标增长是下行,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是上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给出“定心丸”说,去年重庆推动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超过13%。他还提醒,在一时的增速回落面前,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与清醒、力推创新。

过分依赖房地产投资“拉增速”是此前中国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弊病。一年前,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用“壮士断腕”表达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一年后,他向外界亮出成绩单:2018年海南GDP增长5.8%,扣除房地产后增长7.6%。房地产调控助推海南经济发展转型,经济结构有所优化。

开放之门如何扩大?

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各地正发力兑现该承诺。内陆省份贵州省省长谌贻琴的办法是,“栽梧桐树,引金凤凰”。

她介绍说,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最大限度引进外部资源、资金、技术、人才,实现借力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及国家级、国际性的重大会展活动。通过开展产业大招商,该省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21家,贵州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

作为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上海则推动已有资源结出更丰硕果实。谈及上海自贸区增设新片区,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透露,已和商务部研究形成了总体方案,将按程序征求意见并报审。此举将通过制度创新和功能重构,推进高水平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污染防治怎样攻坚?

既关乎经济发展,又涉及民生福祉,污染防治是中国必须打赢的一场攻坚战。

湖北是长江的沿江省份,该省省委书记蒋超良划下红线,“坚持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2018年,湖北省“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超过100家,取缔各类码头超过1200个,腾退岸线近150公里。目前湖北境内长江水质总体稳定、持续改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省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代表审议发言后,福建团代表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的经验是“大胆改、深入试”。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三年来,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组织实施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22项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体制机制成果。该省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超过95%。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则谈及近来备受关注的所谓“珠峰永久封山”消息。他表示,对于此前相关公告,部分媒体误解成了“珠峰永久关闭”。西藏现在也制定了一些管理条例,以做好珠峰环境保护工作。

旅游乱象能否根治?

2018年中国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旅游市场日渐壮大,但一些行业乱象也随之滋生。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游客一旦认为自身遇到(宰客)问题,就可直接投诉,政府先赔付后查实。”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黑龙江提出“投诉即赔付”。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表示,该省正通过政府与市场两手措施,系统治理旅游市场秩序。

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提及,要打破建立在欺客宰客基础上畸形的旅游业态,斩断灰色利益链条。2018年,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的云南旅游投诉量较上年下降53%,由全国第6位下降到第21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