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委员: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2019-03-11 00: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海迪委员: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董瑞丰、胡浩)张海迪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重度残疾人没有独立生活能力,是最困难和最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做好托养服务,减轻他们的痛苦,解放家庭劳动力,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张海迪说,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重度残疾人有2500多万,有托养需求的近千万。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很重,为了照料他们,家庭成员甚至不能工作,很多家庭陷入贫困。因此,社会化托养服务是重度残疾人及其亲属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做好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也是扶贫的重要方面。这项工作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全社会的大力帮助。

张海迪为此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加快完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配套政策措施,完善资金保障制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重视和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补贴、购买服务、评估监管等制度,努力为重度残疾人提供更好的托养服务。

二是加快发展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养老机构、福利设施、医疗机构、农村集体闲置资源等,建立健全以社区为依托、托养中心为主体的农村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三是提高托养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将托养服务人员纳入专业技能岗位设置范围,按照专业化、职业化,加快托养服务专业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