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政协委员支招医疗热点问题

2019-03-11 11: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在2019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聚焦医疗卫生领域热点问题。

C56V1398

吴浩委员:让智慧医疗尽快惠及基层 提升百姓健康服务获得感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如何快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百姓就近就医、改善健康状况,始终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举足轻重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慢性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疾病总负担的70%。基层医务人员是慢性病防控和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主力军。然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存在人手不足、工作效率较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此,吴浩委员建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评估、整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内容。二是基于区域人口信息平台和居民健康卡等相关工作已搭建的数据库,实现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病人少跑腿”。三是建议推行智慧家庭医生协同服务,应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手段为居民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使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接得住、留得下”,慢性病“管得好”。 

C56V1365

于圣臣委员:加快推进医疗机构制剂发展

医疗机构制剂弥补了市售药品的不足,满足了临床患者治疗与临床科研的需要,长期以来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乃至全国人民健康保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通过近3年走访调研全国228家医院的医疗机构制剂发展现状,于圣臣委员发现,现今全国各省医疗机构存在制剂规模萎缩、临床断货、价格倒挂、特色制剂面临消失等方面问题。

如何就促进医疗机构制剂发展,于圣臣建议,参照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改革医疗机构制剂文号持有及生产资质要求,鼓励药企参与区域制剂中心建立及管理,探索制剂中心多种资金形式共建。依据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三地共享的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目录,简化调剂办理手续。推动中药制剂回归中医药本质,在尊重中医用药理论的前提下,适当调整政策法规,优化审批方法,简化在临床长期使用的古方、秘方、验方的申报程序。

加强支持医疗机构制剂的研发工作,让更多来源于临床经验的优质产品,最终更好地满足全国人民的医疗健康保障需求。 

C56V1359

张其成委员:在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医患关系改善

医患关系紧张是医卫系统的一大痛点。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纠纷的频发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及人文关怀的缺失有密切关系。

2018年6月,国务院施行《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强调“在诊疗活动中,医患双方应当互相尊重”“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以患者为中心,加强人文关怀”“恪守职业道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丰富的立德树人、仁爱处世、精诚行医的古训名言,然而目前很少有医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培训。”张其成说。

对此,政协委员张其成建议,建立医卫系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体制机制和内容体系。首先针对管理者和医护人员制定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教育培训制度,规定学习的时间、学分、学习体会、践行情况,还要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汲取“书院式”教育经验,探索以实践为主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探索医护人员和患者(患者家属)共同培训方式。(文并摄/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

责任编辑:王大治  作者:陈健男(QE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