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数据造假、治理“一刀切”…李干杰对这些问题说“不”

2019-03-12 01: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监测数据造假、治理“一刀切”…李干杰对这些问题说“不”

“对监测数据造假,我们是深恶痛绝”、“对于‘一刀切’,我们的态度一直是非常鲜明的,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格禁止”……在11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对这些环境领域的问题说“不”,展现其决心。

打“蓝天保卫战”任重道远

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了1.3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北京下降了12.1%。但李干杰表示,“蓝天保卫战”形势仍不容乐观,甚至是相当严峻,任重道远。

李干杰介绍了大气重污染的成因——污染排放、气象条件和区域传输。对此,他进一步强调,在天气好的情况下,不要自满松懈;遇到重污染过程、重污染天气又来的时候,也不要丧失信心,不要否定改善成果,更不要轻易地调整和否定治污路线。

针对“蓝天保卫战”遇到的问题,他形容,“抓一阵松一阵,有外在压力的时候就抓一下,风头一过就放一边。”目前,攻坚越来越难,骨头越啃越硬,好做的事做得差不多了,后面要做的就是更加难的事,更加艰巨的事。

对此,李干杰连用三个“落实”,表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只要狠抓落实,就一定会见到成效,我们的蓝天就一定会越来越多。”

“长江病了”,触目惊心的问题如何解决

“长江病了”,是当天记者会上李干杰回应的另一个环境话题。2018年8月到11月,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方面组织了一支专门力量,到11个省市40多个地市进行了暗查、暗访、暗拍,发现约160多个问题。

李干杰用“触目惊心”形容这些问题。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生态环境部开展了四项新的工作:一是劣Ⅴ类水体专项整治。二是入江、入河排污口的排查整治。三是“三磷污染”的专项整治。四是11个省市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的专项整治。

坚决制止“一刀切”

针对记者提出污染防治过程中出现的“一刀切”和监管放宽两种极端现象,“我们生态环境部都是坚决反对的,发现了也是坚决制止,严肃查处。”李干杰回应。

李干杰指出,“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既影响和损害了生态环境部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基本权益。

下一步,在继续做好“号召”、“规范”、“查处”、“带头”四项工作的同时,还要规范好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真真正正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

污染防治工作不能“一刀切”,也坚决反对放松、放宽环境监管。“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李干杰说。

严厉打击环保监测数据造假

近几年,生态环境部着力推动监测网络建设,解决环境监测质量的真实、准确、可靠问题。李干杰表示,如今的环境监测数据是真实、准确、全面的;对于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生态环境部重拳出击,要做到让其不敢、不能、不愿。

——不敢,发现问题立马查处、严肃查处,并且不是一般的追责问责,不是蜻蜓点水。

——不能,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人防加技防,做到不能。

——不愿,通过反复宣传强调政策也给予奖励、鼓励和支持,宣传引导大家认识到重要性,把监测工作做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