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江武代表:提升队伍素质适应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新部署

2019-03-12 01:3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薛江武代表:提升队伍素质适应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新部署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就安徽省检察机关促进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展、加强办案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检察公益诉讼”的全面平衡充分发展理念。在薛江武看来,这是检察机关从宪法定位出发,适应侦防转隶新形势,对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作出的新部署。

在薛江武看来,刑事检察要向“做优”聚焦,通过实施刑事检察培优计划,优化职能配置、优化办案模式、优化监督机制;民事检察要向“做强”发展,实施民事检察提升计划,着力强化监督能力、监督力度、监督质效、监督刚性;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要向“做实做好”努力,重点制定好、实施好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稳健发展计划,做到既稳步推进,又健康发展。

薛江武认为,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要取得充分发展,办案队伍的素质能力是基础,也是关键。为提高包括民行和公益诉讼在内的检察队伍专业化素质,安徽省检察院大力实施专业人才引进、青年英才培养、岗位素能提升和检察业务专家倍增等人才工作“四项工程”。

据统计,2018年安徽省检察机关已经引进民行和公益诉讼专业人才23名,培养青年英才51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3名。还加大上挂下派、交流轮岗、检校合作工作力度,省院选派17名年轻干部进行交流接受锻炼,接收大学教授到省检察院民行处挂职处长助理、19名在校大学生来院实习,选派民行部门干警到法院跟班学习,为全面履职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根据计划,到2020年底,安徽省检察机关将引进500名以上专业人才,培养1200名左右检察英才,省级检察业务专家不少于50名,干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94%,优化建成以法律专业人才为主体、其他专业人才为补充,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安徽检察人才队伍。

结合工作需要,安徽省检察机关还建立了民行专家库,制定了民行监督案件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办法,借助“外脑”提升监督质量。“依托公益诉讼研究中心,我们建立了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特色教育培训基地,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人才培养。”薛江武说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