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回家——人大代表张宝艳的履职“初心”

2019-03-15 01:17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宝贝”回家——人大代表张宝艳的履职“初心”

第二次参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向中新社记者坦言,她比去年更累更忙:白天要开会,晚上有媒体采访,凌晨回屋后还要忙她“心里放不下的那摊事儿”,两三点睡下后六点多又得起床。即便是11日代表休息日,她也没能闲着。

“有人跟我说,别把自己弄得那么忙、那么累,媒体采访不用有求必应。”张宝艳顿了顿说:“可我觉得,我这个事儿走到今天,受到全国人民乃至海外华人的关注,离不开媒体帮助,我得来说说。”

2018年,张宝艳开始了自己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之路,她还走上了“代表通道”。“我寻思着,咋叫上代表通道呢,这通道不是代表们一块走过去吗,我可没想到是这样式儿的,当时说完第一句,我脑子一下子空白了。”

作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站创始人,张宝艳在那时呼吁,我相信大家都会很愿意来帮助这些被拐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力量加入“宝贝回家”。那次亮相,让更多的人认识了张宝艳,认识了“宝贝回家”。

宝贝回家,这就是她“心里放不下的那摊事儿”,也是她12年来一直的“坚守”。

与去年“代表通道”上脑袋一下子空白一样,张宝艳说,第一年当代表没啥经验。“大家伙突然把我选到这个位置上,身上一下子多了份责任,很兴奋但也压力很大。”

压力来自于公众对她的关注。张宝艳说,这一年觉得自己“越来越累”了,不光是寻子,找离家出走的成年人、找走失的老年人、找往日的恩人,甚至是找多年不见的战友,都想来找张宝艳“帮帮忙”。

“寻亲找人大家伙都很急,一有线索,不可能说放到第二天再去做。”张宝艳说,她连生病的时间都不敢有。“谁都是谁家的宝贝。”

去年一年,“宝贝回家”网站帮助了1151个家庭团聚,其中寻子456人。

除了寻人,张宝艳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不能只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比如她还关注大病医保。“我们有志愿者得了白血病,连房子都卖了,在重大疾病面前,个人太渺小了。”

近年来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今年张宝艳带来了有关幼儿园安装监控的建议。“一些老师对孩子的暴力管理比较过分,如果有监控系统,既方便上级部门对老师管理,也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对素质不高的老师也是一种约束。”

尽管今年参会更累更忙碌,张宝艳说,很值得。“很多家庭都把这个平台看得很重要,群里整宿整宿地有消息,他们说,‘大姐,兴许我再看看,一会我孩子的信息就挂网上了’。我要不坚持,可能会伤害到他们,伤害到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们。”

当被记者问及履职人大代表的初心时,张宝艳再度讲起那个故事:1992年,她读到那本《超越谋杀的罪恶》,她的孩子险些丢失,她说出的那句“要是真拐走了,我就不活了”。

“我知道宝贝对家庭意味着什么,没有了宝贝,就没有了温暖、阳光和快乐。”

如今,这个“宝贝”有了更多的定义,可以是离家漂泊的游子,可以是年迈失散的老人,可以是多年未见的挚友,亦可以是飘零海外的牵挂……

张宝艳说,无论是至亲的失散,还是疾病的痛苦,或者是遭受的不公,“感同身受”支撑着她走下去。

“谁都是谁家的宝贝。”张宝艳重复着那句话。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