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录|王志国:加快高铁安全立法 为高铁发展保驾护航

2019-03-15 11:16 中国铁路

打印 放大 缩小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加快高铁安全立法 为高铁发展保驾护航

——访全国政协委员王志国

sdy20190311010

1、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突出的感受有两点:

一是深受鼓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去年,尽管我们面临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但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保持发展定力,深化改革开放,狠抓发展质量提升,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这些成绩,我和其他代表、委员一样,受到了极大鼓舞。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将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但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尤其是制定的政策措施力度很大,针对性非常强、非常实、非常具体可行。我感到只要我们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今年的目标和任务一定会实现,我和其他代表、委员一样,对此充满信心和决心。

二是十分自豪,深感铁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运营、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大批新线建成投产,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客货运量大幅度增长,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几次讲到铁路,既有对铁路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有新任务、新要求。会议期间,我所在的界别和小组许多政协委员对铁路发展尤其是高铁发展给予很高评价和赞誉,一致认为高铁为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老百姓很喜欢高铁,我作为铁路人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我也感到新的一年铁路建设、改革、运营、安全的任务是很重的,铁路人肩负的责任是很大的,我们必须按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不懈奋斗。

2、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年来,

都有哪些收获和体会?

作为新委员,我认识到,必须首先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一年来,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工作部署,加深了对新时代政协组织新方位、新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提高自己的同时,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主要是积极参加调查研究,按照全国政协的安排,去年我参加了三次重点提案办理调研和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座谈,在调研中积极建言献策。我是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委员,一年来积极参加提案委的工作,为提案办理落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在政协活动中,大力宣传铁路建设、改革发展成绩,争取大家对铁路多了解、多支持。

3、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什么提案?

主要考虑是什么?

今年,我提交了《关于加强高铁安全立法的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高铁安全立法,实现高铁安全法治化管理、规范化管理。

我之所以提交这个提案,是因为安全是高铁的生命线,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维护“国家名片”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按照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部署,全路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多措并举,确保了高铁运营持续安全稳定。同时,高铁安全立法和执法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有关部门及高铁沿线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高铁安全工作,联合开展环境整治,积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国务院颁布实施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高铁安全作出了相关规定。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9个省区市出台了铁路安全法规,各地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这些都为高铁安全运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看到安全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风险和挑战。当前,还存在一些影响高铁安全运营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外部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高铁沿线异物侵限、一些单位和个人违规施工、在安全保护区内私搭乱建等现象时有发生,给高铁安全带来隐患。这些问题的存在与高铁安全法律体系不健全、责任主体不明晰、执法力度不够是分不开的。我感到,要从根本上解决高铁安全问题,维护高铁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铁立法,落实各方权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实现高铁安全管理法治化、规范化。

为此,我在提案中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前一阶段围绕《铁路法》修订做了大量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步伐,争取新修订的《铁路法》早日颁布实施。我还建议认真总结高铁安全管理实践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适时完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我还建议推动各省区市铁路安全立法,早日健全我国高铁安全法律体系,依法保障高铁运营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