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 | 让“共发展”与“一体化”齐飞

2019-03-15 13:22 中国江苏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

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相关省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并在2019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分别作出了部署。此外,四省市各展所长、深化合作举措频出:1月3日,三省一市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2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发布《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三省一市各具特色和优势,目前在生态、交通、产业、创新优势整合等方面都在铆足劲往前推进。

一体化的深意就是发挥优势,弥补不均衡。“一花独放不是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的是“一盘棋”的整体谋划,不能目光短浅地满足于一两座城市的GDP飞增。共发展就是要发挥自身优势,缩小差距。长三角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差异较小,人缘相亲、文脉相连,所以它更有可能率先破行政界限和行政隔阂,在一体化上取得突破和成功。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要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他表示,江苏经济体量在长三角区域占比最重,从一定意义上讲,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贡献。

一体化的工作需要加快落实,紧抓大机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各地分工明确。上海充当操作系统平台,并在全球、全国吸引一流人才为长三角提供人才、资金、平台。江苏的制造业优势,浙江的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快速,安徽的科教行业、新型工业化是亮点。苏浙皖与上海形成良好互动,目的就是推动要素自由流动。全国两会期间,三省一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多份有关长三角一体化的联名提案;沪苏浙皖媒体先行,共同策划、联合报道,都是展示了三省一市更多融合的行动和发展成效。

一体化顺应百姓期盼,提升获得感。区域一体化虽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但也迎来了黄金机遇,更重要的是它最终将惠及的是三省一市的民众,让每个人能够享受到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5G先试先用、跨省共用乘车二维码、打通省际断头路、对取消省界收费站已达成一致,每一项民生红利都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都从细微之处改善着生活质量。对照更高质量发展目标,长三角地区在生态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等诸多方面还需要持续改善,改革的步伐加快加大,老百姓日子只会越过越红火。

一体化的作用具有示范效应,实现共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示范效应、标本作用,最终是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去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GDP总量达21.15万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3.5%,拥有1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超过500家。中心城市具有产业“虹吸效应”,同样也有“溢出效应”。如能用好这些资源,长三角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势必将更上一个新台阶。因此,如何加快推动要素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形成新竞争优势至关重要。

任务艰巨,一体化是一个长期过程,中间会有很多障碍,啃“硬骨头”趟“深水区”的任务现在就交给了长三角。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还是长三角一体化,城市之间相互合作、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希望以城市群为主体,去参与国际竞争。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先行区,也肩负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三省一市的合作是内在发展的需求,也是融入全球竞争的需要,捏成拳头竞争力才能更强。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