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全景:记者戴头盔直播新闻发布会引围观

2017-03-03 14:0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政协报道组)  每年全国两会,对数千名记者来说,无疑是一场新闻“大战”,无论是对内容的拼抢,还是报道形式的创新,都是两会焦点。

今年两会也不例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法制晚报》将与腾讯视频VR、虫洞VR联合进行VR直播,用“VR”(虚拟现实)直播的形式,让读者实时地体验这种崭新的报道。这也是国内首次两会VR直播。

所谓VR虚拟现实技术,其实是一种可以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仿真系统,可使用户沉浸到该环境中。VR新闻视频拍摄正是利用这种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现新闻场景、发生过程和细节,让读者可以自行挑选喜爱的画面、人物、内容。

比起录播,直播显然更具挑战性,本报能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得益于虫洞VR搭建的平台。虫洞VR是一家VR行业垂直公司,它联合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20家主流都市媒体建立了CHINA VR新闻实验室,每天产出来自全国各地的VR新闻。

记者了解到,腾讯视频VR为此次VR直播两会提供了独家技术平台支持,观众可以到腾讯视频VR频道观看。

腾讯新闻全国两会报道项目负责人表示,“这次和CHINA VR新闻实验室的合作也是一种尝试。作为一种新型的媒介形态,对喜爱体验新事物的年轻网民而言,是一种有益的引导。能够培养青年网民关注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发展,也是媒体的责任。”

“头盔上的VR直播”吸引同行围观

VR直播全国两会的计划一出,虫洞VR就联系了业内若干摄像机厂家并制定了完善的直播方案。最终选用的VR直播设备由猫眼视觉和兹曼幻城提供,这是PK掉了另外几种入围VR拍摄设备的结果。作为CHINA VR新闻实验室的重要理事单位,《法制晚报》派记者担当了VR直播重任。

《法制晚报》“头盔上的VR直播”也成为今年两会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不少媒体的“长枪短炮”。昨日上午,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陆续开始到各自驻地报到,《法制晚报》“头盔上的VR直播”首次在北京会议中心亮相,引来不少媒体同行的围观。

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头盔上的VR直播”更是让记者们眼前一亮。围观拍照、合影留念、询问价钱和使用方法……就在发布会结束后,摄影记者比较集中的后排,记者们被这种独特的两会报道形式吸引。最后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法制晚报》记者才得以“脱身”。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