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臧永清:加强国民礼仪传承 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2017-03-12 11:4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专访。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彭纯)“我们现在这些活动着的人,本身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当我们走出国门,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的‘走出去’。”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在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时表示。

“在先贤孔子提出的‘六艺’中,礼是排在第一位,可见礼仪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臧永清委员说,礼仪是文化的一种重要外化形态,现在我们的部分国民却因为失礼而成为不受欢迎的游客。这给中国文化“走出去”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人们很难相信一个国民行为不文明的国家会有优秀的文化。

要落实2017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要加强国民礼仪教育。对此,臧永清委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臧永清委员认为,要从中央到地方设立不同层面的国民礼仪建设指导机构,为国民礼仪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上的保障。整合各种媒体资源,大力宣传和倡导文明礼仪,努力在国民中形成以礼仪文明为荣、以礼仪缺失为耻的社会共识。同时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组织编写“国民礼仪手册”,向国民免费发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礼仪讲座,向国民宣传和普及礼仪知识;组织各层面的礼仪大赛,调动国民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的积极性。重要的是要对涉及文明礼仪较多的人群进行重点礼仪培训,包括政府工作人员、商务人士、出境旅游人士等。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专访。

“特别是对出境旅游人士,要给他们培训国际通行礼仪和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特殊的礼仪和交往习惯、禁忌等,避免出现一些令当地居民感觉无礼、伤害当地习俗的行为。”臧永清委员说。

他指出,礼仪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在幼儿园、中小学的课堂设置专门的礼仪课程,请受过专门训练、具备职业资格的教师为幼儿和中小学生授课,这样才能出实效。

当然,中国文化具体应该如何“走出去”?除了提高国民的礼仪素质,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

他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给文化“走出去”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也使得我们的文化更容易“走出去”。但问题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通过哪些人来“走出去”,才能让对方更愿意接受我们?

以中国出版“走出去”为例,臧永清建议,应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差异化的策略。

他指出,在一些发达国家传播中国文化,应该加大本土化的力度。国家可以支持或扶持一些有能力的出版机构到国外去并购相关企业。借助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也可以更顺畅。而对一些不发达的、经济上有困难的国家和地区,应该采取提供服务的方式。“如果让他们直接来做我们的书,肯定是有困难的。那我们是否可以给予一定的扶植,给他们提供一定的服务?”

“还有就是我们要充分用好汉学家。这些人对中国文化是痴心的、热爱的,愿意帮我们做文化传播的工作。”臧永清说,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信任和支持,让他们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帮我们更多地做一些事情。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彭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