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03-06 19:2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用于减税降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继2014年、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提过紧日子,用基层干部的话说,就是厉行节约渐成常态,成为各级政府的制度安排和干部行动自觉。

在各级政府连续过紧日子的部署之下,我们看到了一幅幅令人感动的厉行节约景象。如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镇长的办公桌十几年没换,已陪伴5任镇长;甘肃省武威市市直各局局长、各县区长工作中一些通知直接用微信发布,减少纸张开支;湖南省一些县政府摆放在机关里的花草、盆栽不见了踪影;福建省连城县姑田镇党委政府在严格执行接待标准的前提下,食堂用餐实行“拼餐制”;福建省永春县安监局局长以前上下班都有公车接送,公车改革后每天骑车上下班,等等。过紧日子变成了一种习惯。

坚持过紧日子,换来的是经费支出的明显压缩。如温州市港航管理局过去一年电脑耗材和印刷费分别下降50%和33%,甘肃古浪县不合理的隐性开支从有到无,“三公”经费较2012年减少30%;过去三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三公”经费总支出,分别较上一年下降37%、4%和9%。

政府过紧日子,“三公”经费下降,相应地,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上升了。财政经费是有限的,政府过紧日子,花钱少了,民生支出得到增加,人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明确提出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2016年,“在财政收支压力加大情况下,民生投入继续增加”,2017年,“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既要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也要增加民生投入,还要减少企业税费,“精打细算”彰显民生情怀。“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是政府工作报告民生情怀的鲜明注脚。(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