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贾庆国:不妨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2017-03-08 05:4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妨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3月7日,马云的一条微博引起全国两会上不少委员的关注。在这条专门写给代表委员的微博里,马云希望大家能一起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贾庆国表示,对于假冒伪劣商品必须加大打击力度,但要像打击酒驾那样打击假货,则需要更好的分配执法力量,加快同类案件处理速度。

事件:马云微博引委员关注

3月7日上午,马云更新了一条微博,“致两会代表委员们: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在这条微博里,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去年大数据排查4495件线索,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得以依据现行法律规定进行刑事打击的只有469件,只占十分之一。马云表示,“醉驾入刑”到今天将近六年,极大推动了司法和社会进步!制假售假,本质上是一种“偷窃”行为。对于小偷,自古以来是非曲直分明,但是对于偷知识产权,今天中国仍然缺乏社会共识。假如改变入刑标准,治理假货的结果肯定会大不一样。

设立专门法庭快速处理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贾庆国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侵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甚至损坏了国家权益,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所以国家应该加强打击力度。

“这些年有一个令人难堪的现象,很多国人到国外去买一些消费品。我们本来在这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能不说是受假冒伪劣产品之害。”贾庆国说,这是因为普通消费者不能够辨别真伪,而宁可相信国外的商品都是真货。这要求我们必须要严打假冒伪劣产品,挽回消费者的信心。

贾庆国认为,打击假冒伪劣其实不光是商品,也包括其他方面。比如软件、抄袭的作品等等。“这些都要严厉打击,才能保障创造者的合法权益,使得社会公信力得到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得到增长。”

谈到马云呼吁的“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贾庆国表示赞同,他认为同时是要加强各方面立法,使执法部门在打击假冒伪劣过程中有法可依。在假冒伪劣案件审理上,司法部门也要发挥作用,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快速处理。不妨设立一个法庭,专门处理假冒伪劣这种简单纠纷,快速解决。

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表示,制假售假不仅破坏交易公平和诚实信用,还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定,甚至严重抹黑国家形象,因此对制假售假行为应当加重刑罚处罚。

朱征夫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产品质量意识。设立多种举报手段,鼓励全民积极参与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制假售假各个环节,彻底捣毁制假售假网络。对于当前制假售假的现状,要想彻底消灭制假售假,必须从生产、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全方位出击,让制假售假无藏身之地。

另外,加大执法经费投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鼓励各地制定地方法规,强化行政执法手段,建立质检、公安、工商、卫生等多个部门联动执法机制。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