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一带一路”升级给世界带来更多增长与共赢

2017-03-08 18:4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稿:“一带一路”升级给世界带来更多增长与共赢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特稿:“一带一路”升级给世界带来更多增长与共赢

记者刘颖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果惠及世界。从倡议提出,到早期收获,再到理念和制度构建,“一带一路”不断升级。观察人士注意到,“一带一路”建设已步入黄金发展期,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并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迈进。

开放包容理念深入人心

“世界历史的经验表明,靠武力维系市场、资源和贸易通道是不能长久的,”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如此评价,中国从自身现实与传统哲学出发,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协同发展,体现了分享繁荣的理念。

与以往国际经济合作形式相比,“一带一路”倡议内涵更加丰富。它不仅着眼于签订更多商业合同,实现设施、贸易、资金“互联互通”,还强调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实践和弘扬,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倡议顺利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开花,起到良好示范效应,也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夯实了有力基础。

在“一带一路”倡议感召下,许多沿线国家把本国的发展战略与中国对接共创发展机遇,包括蒙古国“草原之路”、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等。

今年5月,北京将迎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在新起点,“一带一路”建设将汲取新动力,注入新能量。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成为全球治理的范例。

激发世界增长动力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令中国获益,也会对沿途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总体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这样的规划将给世界经济整体的需求增长作出贡献,”韩国科学技术院客座教授金柱勋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济合作进展为全球带来增长亮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大量商机开始浮现,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渐入佳境。

目前,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走出去,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逾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仅在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就达到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在相关61个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依托“一带一路”这一平台,全球资源和要素得到更加优化的配置和更加有效的利用,从而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新动力。

今年,“一带一路”建设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贸易往来、设施联通、资金融通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拓展,并有效带动国际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发展。

打造全球化新引擎

当前,全球化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全球化未来的引擎,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近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去全球化还是再全球化”公共讲座上发表如此看法。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去年,英国选择脱离欧盟、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更是将全球化推到一个十字路口。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网站刊文说,当西方在筑墙向内退缩时,东方却在打造向外推进的门户,通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来迎接全球化。

“一带一路”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一带一路”建设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接入全球化大网。

一位意大利媒体人对“一带一路”作出自己的诠释:在整个世界未来走向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风向标和稳定器,而“一带一路”倡议更成为反全球化浪潮和贸易保护主义的“解毒剂”,不仅将密切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更将促进各国跨越地理边界,实现政治、文化等多领域深度交往。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