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开拓进取 自信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气质

2017-03-10 14:2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述评:开拓进取 自信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气质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开拓进取 自信担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气质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中国两会日益成为世界的高光时刻,吸引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内政外交的广泛关注。近年来,中国外交事业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取得一系列令国人和世界瞩目的成就,也展示出自信开放、包容合作的气质和风采。

在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同一股温暖的新风,为世界带来稳定人心、传递希望的强大力量。

中国外交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近年来,中国外交事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过了非凡的历程,树立起自立自强的国家形象。

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日益完善,对外开放、互利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和深入,为国内发展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和战略支撑。

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中国坚定捍卫底线。对所谓“南海仲裁案”予以坚决回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中国立场的坚定和为之进行的不懈努力,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声望。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海外公民及利益的保护。成功解救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近5年之久的两岸同胞,从局势动荡的也门、南苏丹等地撤离同胞,从遭遇地震灾害的新西兰、尼泊尔等地接回同胞等行动,激发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对全球各个领域治理所提出的建设性主张,日益受到国际社会重视。中国人当选多个国际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大幅提升,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都见证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高。

中国外交厚德载物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中国在寻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中国力倡的一系列新理念,让包容普惠、和衷共济的国际关系模式更加深入人心,超越以零和博弈、强权政治为基础的西方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使中国外交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道义制高点上。

在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上,受益的国家越来越多。同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互利合作不断加强,对非“十大合作计划”取得明显早期成效,与拉美“1+3+6”务实合作不断提质升级,此外,同阿拉伯国家“1+2+3”合作,同中东欧国家的“16+1”合作等都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世界共同分享合作红利打开了前所未有的广阔窗口。

中国向最不发达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发起制定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债务等举措,显示出中国人济弱扶倾的古道热肠。

中国外交勇担道义

“义之所在,不倾于权,不顾其利。”

面对应担当的责任,中国没有只顾自身利益,也没有向强势妥协或随波逐流,而是坚守道义,勇于承当。

面对“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抬头,中国高举开放包容的旗帜,提出相应方案。面对单边主义倾向,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在国际和地区争端中,中国不做老好人,而是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进行判断。日前,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表决中,对这一无助于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进程的决议草案,中国坚定投出反对票。

中国的国际担当,更体现在那些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全球事务中。在国际护航、国际维和等方面,中国作出重要贡献;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仍以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道义担当也体现在救危纾困上。在有些国家遭遇疫情、天灾等情况下,中国尽己所能,及时伸出援手。中国医务人员不顾危险,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持续援助尼泊尔进行地震灾后重建;在厄瓜多尔地震救灾抢险中,中国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外交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中国外交,也体现出水一样的融通灵动,润物无声,创造和谐共生的局面。

面对动荡不安、战乱冲突频生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也始终主张通过政治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和地区争端,积极劝和促谈,善用智慧进行斡旋,在推动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等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上作出重要贡献。

也正是坚持通过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中国有效维护了周边局势稳定。南海局势现已明显降温,重回由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

中国倡导建设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也体现出和合共生的精神,逐渐对当代世界的大国关系生态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从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中传承精华,在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开拓创新,自信前行。在国际舞台上,得道多助的中国外交事业,也必然焕发出更加亮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