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打好京津冀三地医院合作发展牌

2019-03-10 08: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好三地医院合作发展牌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要体现在产业协同上,也应体现在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张静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她一直关注并积极参与三地医疗卫生方面协同发展,这次两会上提的建议也是京津冀三地医疗机构如何在服务中合作,在合作中发展。

“近几年,我们医院与京津医院的协同合作项目有十多个。”张静代表介绍,唐山市工人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多个专业开展合作,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开展合作,不仅提升了唐山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也使更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京津优质医疗资源。

截至目前,河北省有40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的大医院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项目突破500个,还有33项临床检验结果在京津冀296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认,20项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在155家医疗机构试行共享,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仅是京津的优质医疗资源帮扶河北,而且要有效发挥京津冀三地各自的医疗服务优势,实现医疗资源的互补、交流、合作。”对此,张静代表建议,要抓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从国家层面做好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区域医疗卫生的科学规划,把握好各自的准确定位和发展目标,分层次推进。同时,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突破现行的医疗管理体制和政策限制,逐步破除行政区划、财政投入、医保支付、人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壁垒和障碍,促进京津冀三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

张静代表还建议,要充分利用京津专科医院或优势特色专科,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和合作内容,探索创新合作形式,逐步建立起京津冀三地学科优势发展平台、科研协作推进平台、远程信息共享平台和培训交流提升平台等,全面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协同发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真正打好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这张牌,全方位提高区域内医疗服务的均等化水平,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