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2017-03-06 19: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伴随城市的高速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愈显重要。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里子”和“面子”才能一样好看,颜值和内涵才能展翅齐飞。

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有其自身规律。就像绣花要按设计的花样,在织物上刺缀运针一样,城市管理工作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具备科学的思路和格局,厘清城市规划的思路,梳理城市管理的细节,让人口和用地匹配,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城市管理需要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绣花需要设色、施针来形成自己的特色。改革涉及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诸多方面,就像绣花要备好彩线(丝、绒、线)和织物(丝绸、布帛);城市管理要续“文脉” 提“气质”,绣花亦有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四大名绣”;科技给城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绣花有齐针、套针、扎针、长短针、打子针、平金、戳沙等几十种针法可供雕琢。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才能绽放独特的魅力。

绣花事虽小,理却不简单。绣花与城市管理异曲同工,庞大复杂的城市管理工作若能像“女红”一般精益求精,带着一颗匠心精细布局运针,何愁城市不能美出新高度。(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