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你我他

2016-03-08 11: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二

新词:互联网+政务服务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一年来,中国的各个行业都开启了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把“互联网+”引入到政务工作上,提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实现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为的就是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如今互联网已经完全走进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无论是网络购物,还是购买火车票,无论是预约挂号,还是报名考试,都离不开互联网的技术支持。它不仅带来巨大的便利性,更深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其实社保、户籍、营业执照等政务服务同样也可以实现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但不同于各部门网站的宣传和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更注重在服务上,要从百姓和企业的体验出发,尽可能地简化办事流程。《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实现各政府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这就说明要利用互联网的云技术和大数据等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不要再出现同样的证明材料,还需多个部门分别审查的现象了。既避免了居民在各个部门之间的来回奔波,又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

利用互联网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特性,一些能在网上办的,要尽量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也要提前公布所需材料和办理时间,减少抱腿次数,让人心中有数。“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方式,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不仅能够方便民众和企业办事,也能提高政府部门间的办事效率,减少互相推诿扯皮的现象。

“互联网+政务服务”也是推进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主要途径,依靠互联网的技术,能够优化各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当办事大厅不再人满为患,当服务窗口不再排队长龙,当行政人员的服务不再疲于应付,政府部门也将有更大的时间和精力深化改革,把该管的一定管好,不该管的合理下放,做到放管结合、廉洁高效,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改革。

尤其是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就要激发人们的创业热情,削减创业的时间成本,才会促进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依托互联网技术,给予创业者最大的便利和环境。

当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就成为各行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企业要创新,政府服务更要创新。创新的监督管理方式和方法,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政府服务的这种创新,就需要互联网作为技术支撑。因此,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会有助于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一:“工匠精神”让创新创造永具活力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二:“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你我他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三: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四:“人地钱”挂钩推进新型城镇化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五:“光网城市”让互联网健步如飞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六:“四众”发挥“双创”乘数效应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七:“海外仓”给中国制造更多的支点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八:分享经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九:迎接大众旅游时代需要“一软一硬”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