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分享经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6-03-16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八

新词:分享经济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分享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富裕起来。从去年中央文件中首次出现的“发展分享经济”,到今年《报告》里的“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支持分享经济发展”,反映出的不仅是中央对“分享经济”的看重,还表明了坚定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

分享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它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运用技术力量实现资源优化。分享经济的出现减少了能源消耗,改观着人们的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目前,分享经济正在迅速渗透到许多领域和细分市场。

也许对于许多人来说分享经济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是提到滴滴打车和小猪短租,大家一定都十分熟悉。有报告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而且,随着“千禧一代”的不断成长,这一参与人数会明显增加。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中的许多人早已经开始享受分享经济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外出旅游已经成为放松自我、改善生活的主要选择之一。然而,高昂的住宿费用和复杂陌生的交通环境必然成为制约人们出行的重要因素。分享经济的出现,非常有效地改善了这一现状。决定外出前,可以在网络上提前预约好车辆和房间,方便快捷、价格划算。

出游者享受了便捷、价格适宜的服务,出租者利用自己闲置的已有资源赚取相应的费用,双方都互利共赢,何乐而不为。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碎片化时间的有效整合,必然能够减少能源的消耗和浪费,快乐出行无形之中变成了绿色出行,心情与环境共享,分享经济为大众旅游助力添彩。

分享经济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是任务众包。许多微创业者都利用这一平台来完成自己没有时间完成或者缺乏相关技能无法独自完成的任务。拥有相关技术的人在这一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技术帮助他人解决难题,赚取费用,大家各取所需,方便实惠。分享经济的这一特色,可以让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从而降低大众创业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创业创新活动中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分享经济的在一定程度上还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作为一种崭新的经济模式,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十分健全,它的存在需要众多参与者坚守行业规范和职业道德。让信任在坚守中助力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分享经济必然会更加有效地跨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整合相关资源,让生活更加美好。(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李泽杰)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一:“工匠精神”让创新创造永具活力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二:“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你我他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三: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四:“人地钱”挂钩推进新型城镇化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五:“光网城市”让互联网健步如飞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六:“四众”发挥“双创”乘数效应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七:“海外仓”给中国制造更多的支点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八:分享经济: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从九大新词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之九:迎接大众旅游时代需要“一软一硬”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