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给足阳光“双创”更灿烂

2017-03-07 16:3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70306143301

144582823056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强调,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

自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2016年,“双创”继续爆发“洪荒之力”,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当年,我国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创业投资领域募集资金量,去年是前年的1.79倍。随着“双创”的广泛开展,我国创新发展生态明显优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在全球主要国家位于前列。

“双创”在孵化企业、带动就业、提升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促进就业成效显著。2016年我国新增就业计划是1000万人,实际完成了1314万人,增加了300多万人。这其中,“双创”功不可没。当年初创企业新增招聘岗位数超过了240万人,同时,大学毕业生的创业率也明显提高,登记的大学生创业人数达到61.5万人。

“双创”成绩的取得,是国家的扶持政策和创新创业者的奋斗发生“化学反应”的结果。为了支持“双创”,国家成立了推动“双创”发展的部际联席会议,由发改委牵头,28个部门参与,各地也很重视,大力提供政策支持。广大创新创业者用热情、勤奋和成果,响应“双创”政策。

今年,我国对“双创”的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业条件更好,资源更广,扶持更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发改委表示,下一步要从5个方面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包括改善环境、强化基础、弥补短板、培育新动能、加快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对于广大创新创业者而言,时不我待,今年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双创”的舞台,充分展示着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给创新创业者一点阳光,他们就会灿烂。今天,随着更多的阳光、雨露洒向创新创业者,“双创”也必将发出更大的光和热。(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