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藤梯变铁梯是“悬崖村”脱胎换骨起点

2017-03-10 19: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70310191918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扶贫是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松了一些。

作为四川扶贫的主战场,凉山的扶贫攻坚工作具有代表性。“悬崖村”作为扶贫的标志性地点之一,人们为这里的贫困而难过,也为这里的改变而高兴。如今,这里正见证贫困的终结、小康社会的到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书记林书成说,“悬崖村”钢梯修好后,上下安全多了,当地的小伙子20分钟能跑下来,目前正在规划脐橙种植、旅游开发等项目。不仅如此,当地还全面排查了类似“悬崖村”的情况,一共有1900多名孩子,并实行了大寄宿制,孩子周末不回家了,放大假再回去,学校免费寄宿,免费吃住,平时家长来学校看孩子。

“悬崖村”是我国许许多多贫困村中的一个,“悬崖村”的路变得安全了,是我国扶贫工作改善交通的一个小片段;“悬崖村”的孩子告别上下学路上的危险,是我国扶贫工作改变孩子命运的一个缩影;“悬崖村”脱贫,将是我国扶贫工作的一个小亮点。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2016年是我国脱贫攻坚首战之年,当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因此,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脱贫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讲话,为脱贫工作提出了方法论,使脱贫攻坚更有定力。

存在了许多年的“悬崖村”藤条路,在脱贫大潮中,一举升级换代,“悬崖村”脱贫也指日可待。我国数千万的贫困人口,正和“悬崖村”村民一样,即将于未来几年内彻底告别贫困,一同迈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代。藤梯变铁梯是“悬崖村”脱胎换骨的起点,也是一个打下脱贫工作深刻印记的事件。(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六:给足阳光“双创”更灿烂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鱼与环境兼得守护莼鲈之思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读懂总理糌粑糍粑说的团结冀望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国家“账本”变动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当流行语遇见古诗词谁更有气质

QQ图片20170306143301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