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 “合唱”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走心

2017-03-14 10: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化部_副本

3月12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当前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仍存在有数量、缺质量的问题。只有让群众“点菜”,群众才能给公共文化服务点赞。

文化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公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公共文化服务,像春日里的清风,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志。向人们提供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就需要把政府“独唱”变为政府和社会的“合唱”,精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率,增强实效性。

公共文化服务走质才能走心。文化产品面向大众,自然要有一颗包罗万象的心。要下里巴人,但绝不庸俗、媚俗;要阳春白雪,但绝不孤芳自赏;要凝萃经典,但绝不故步自封。优质的文化服务,必然是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的集大成者。惟其如此,才能做观众和时间的宠儿。

公共文化服务走心才能走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相关部门唱独角戏,一味增加“送菜”服务,观众还不一定买账。共享、众筹的时代,政府要善于与社会合作,来个人人参与的大“合唱”,总比“曲高和寡”强许多。高手在民间,公共文化服务要善于与社会口味不断磨合,在碰撞中找准定位,走进内心,走向日常。

文化如此多元的时代,公共文化服务要在公众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确实不易。守望中凝萃,开拓中传承,精益求精中眼观四方,公共文化服务方能静水流深。(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六:给足阳光“双创”更灿烂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鱼与环境兼得守护莼鲈之思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读懂总理糌粑糍粑说的团结冀望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国家“账本”变动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当流行语遇见古诗词谁更有气质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藤梯变铁梯是“悬崖村”脱胎换骨起点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 煤炭华丽变身的自述 

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