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工商局长为何赞同像治酒驾那样打假

2017-03-11 12: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一边是中国已有近200 类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享有“世界工厂”的美誉;一边是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许多人青睐进口产品。中国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了质量的瓶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从会场内的代表委员到会场外的广大群众,都在热烈讨论如何提升中国产品质量。这其中,打假呼声较高,取得广泛认同。最为引发关注的是,马云最近呼吁“像治理酒驾那样打假”,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回应说,“我是赞同的”。随着打假力度加大,目前造假线索比较多,真正处理的比较少、比较轻的局面将得以改变。造假售假这一产品质量毒瘤将接受“大手术”。

正如张茅所说,“假冒伪劣问题可能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个比较长期困扰的问题”,因而,打假要常抓不懈。同时,更要提升产品质量。2015年,中国高端产品消费进口量稳居全球第一,自给率不到一半。同时,2015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率高达10%;每年直接质量损失超过2000亿元,间接损失超过万亿元。质量问题已经成为制造业不可承受之重。

今年两会上的一个小故事,又一次凸显了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众汽车发动机厂维修部高级经理徐小平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自己调研过的一家民营企业,产品做得非常好。但是,国产零部件很少,连一个国产螺栓都不敢买。“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很多螺栓,标号是对的,材质却不对。”这家企业在全球采购最好的零配件进行集成,却连国产螺栓都不敢买,这是质量教育最好的反面教材。

根据相关调研报告,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副总裁张维华说,我们调查发现,选择通过国外“扫货”或者在网上“海淘”方式购买海外商品的人中有36.2%是因为有正品保障。而那家“一个国产螺栓都不敢买”的民营企业的话,又说明了粗制滥造的产品对生产造成的困扰。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国产品只有不断提升质量,在生产生活中才有立足之地。

存在问题并不可怕。中国制造的基础和实力,决定了我们只要下定决心,一定能够解决质量问题。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只要坚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中国产品质量提升自然水到渠成。改革开放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供给侧改革正在使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六:给足阳光“双创”更灿烂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鱼与环境兼得守护莼鲈之思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读懂总理糌粑糍粑说的团结冀望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国家“账本”变动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当流行语遇见古诗词谁更有气质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藤梯变铁梯是“悬崖村”脱胎换骨起点

QQ图片20170306143301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