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70年产权房怎么续答案渐清晰

2017-03-16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对于民众最关心的民生话题“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可续期,不需申请,无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提出议案。

众所周知,房产可能是许多家庭最大额的资金支出,一些家庭更是花了几代人的积蓄买了一套房。“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是已购房者和想购房人最迫切想知道的答案。总理的果断回答给民众吃了颗“定心丸”,小伙伴们可以放心、宽心地住房、买房了。

为什么当初《物权法》等法律法规未就“自动续期”制定实施细则,也许是民众另一个更深层次的疑问。

房屋产权其实由“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两部分组成。"房屋所有权"的期限为永久,而"土地使用权"期限分为40年、50年或70年不等。2007年制定立法法时给“自动续期”留下模糊空间,是担心40年前制定的法律法规,40年后也许需要推倒重来。把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留给后人解决,体现的正是“向前看”的智慧。

70年产权房到期可续期变成“恒产”,让民众有“恒心”。总理的回答体现的是本届政府拳拳为民的实心和担当。民众终于放心,70年后房屋产权还归自己。

但问题也来了,“可续期,不需申请,无前置条件”是自动续期的意思吗?如果是自动续期,如何续、续多久、有偿还是无偿、收费标准呢?

民众的这些疑问有迹可循的最近的参考答案是2016年温州第一批20年产权房到期后,国土资源部采取的过渡办法“两不一正常”,即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不收取费用、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过渡性办法赢得了一片叫好声,这五个字也被当地网友评为“年度最好消息”。

不算最好的消息是深圳的有偿续期。2004年4月,深圳市颁发了《深圳到期房产续期若干规定》(下称《规定》)。《规定》称,到期房地产,业主需继续使用该土地的,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按有偿使用土地的原则,延长土地使用年期。在国家规定的最长使用年期减去已使用年期范围内约定年期的,补交地价数额为相应用途公告基准地价的35%,一次性支付;土地租金按年支付,其标准由深圳市国土管理部门定期公布。

关于可续期的细节问题,民众的好奇心可能还得再飞会儿。但从70年产权房到可续期的“恒房”,民众焦虑的核心问题,总理给了妥妥的答案。好饭不怕晚,房屋产权问题因时因地因人,千差万别,打磨考量续期细节,正是政府负责任、有担当的表现。多等一会儿也无妨。(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送的是民生“定心丸”传递的是获得感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中国经济用成绩单回应“悲观论”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三:网络提速降费真是蛮拼的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四: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以节用裕民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五:“绣花”让城市颜值和内涵齐飞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六:给足阳光“双创”更灿烂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七:鱼与环境兼得守护莼鲈之思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读懂总理糌粑糍粑说的团结冀望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九:国家“账本”变动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当流行语遇见古诗词谁更有气质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藤梯变铁梯是“悬崖村”脱胎换骨起点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 煤炭华丽变身的自述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合唱”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走心

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四:“大人物”心中的大人物

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池青